08300030_2

[2012_MCU]



畢業過後的一個月
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待在家裡
除了偶爾例行性的幫忙做點家事
其餘的時候我就像是一滴蠟油

溫熱而半凝固的狀態

「空間這麼沉默。愛這麼沉默。空空的。像洞」- 言叔夏

而這一個月以來
我覺得我的腦也很沉默
也空空的
像一個洞

有幾次在沙發上躺著
把電視轉到電影台
然後一部接著一部的看著
天色不知不覺的變暗
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感覺有點麻木



某個星期天的下午
自願留下來幫教會裡的高中生解題
事實是
當翻開一張張的考卷
每道題目都像是一個許久未見的朋友
你想打招呼的時候卻怎樣都想不起來對方叫什麼

說起來有點挫折也有點好笑
曾經費盡心思熟背的東西
到頭來也不過只留下了一些輪廓而已



回想起那些曾經擁有過課本的日子
我絕大多數的記憶卻都是課本以外的事情

掃地時間擠滿了人的福利社
體育課時籃球場邊的八卦
幾乎全班都睡著了的數學課
書桌下的課外讀物
斤斤計較的裙子的長度

及至到了大學也還是如此
要說這四年內有什麼讓我覺得感動的時光
那絕對不會是一串css語法

海邊的煙火
頂樓的陽光
校車的時刻表
工作室的零食
還有誠實的愛



我通常都不記得電影裡大多數的畫面
但偶爾會記得一段配樂或是對白

我記得國小時的某一場躲避球比賽

我記得第一次被罰站時的羞恥感

我記得以前鄰居養的貓

也記得每一個離開了的人



你呢
你記得什麼?



說起來我應該算不上是個念舊的人
從小到大除了卡片以外
我東西向來都扔得很乾脆

但我一直深信
學會擁抱過去
才能對未來無所畏懼

生命當中許多人事物來來去去
有些會被留在當下
有些則會跟著你
一起繼續走很長的一段路

什麼東西是我們可以帶著走的?



時光會被留下
但回憶你可以帶走

煩人的事情會被留下
但經驗你可以帶走

破碎的感情會被留下
但勇敢你可以帶走

我在想
人們之所以會逐漸成為不同的樣子
那或許是因為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裡
我們選擇留下或是帶走的東西都不盡相同

在我們死去之前
一切都只是過程

而曾經有人對我說過

享受過程
才是最重要的

那就從現在開始學會取捨
然後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樣子吧



[One Day - Rachel Portman - We Had To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6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